日式便當 日本料理 日式料理

日本料理家的夏日私房美味料理

好熱!青綠毛豆富含蛋白質,是日本人的夏日常備菜,能消除疲勞、提振精神。看看被譽為「日本瑪莎史都華」、深受歡迎的料理生活家栗原晴美如何輕鬆做。《HARUMI的活用39種食材、133道私藏食譜》書摘試閱:

一直以來, 我總是在「希望這次做得比之前更好吃」的期盼下,持續不間斷地下廚做菜。

每天我的焦點就放在眼前的食材上。比方說,只要改變一下馬鈴薯的切法,就可以變出一道視覺和口感截然不同的湯品或熱炒菜色;試著運用長葱在一般的焗烤料理上,結果意外引出食材的鮮甜美味。

平日我為家人烹調的料理,常常是先看看家裡還剩下哪些食材後,才決定要做什麼菜。所以有時可能會出現讓人瞠目結舌的組合,卻也經常發掘出更美好的滋味。

這又為我帶來了烹調的樂趣。

本書介紹了使用各種食材烹調而成的料理,以方便取得的常見蔬菜為主, 另外加上當季盛產的食材、以及肉類及魚貝類等,總共39種食材。這些料理全都是我和家人最愛的菜色。如果這些菜色能對各位每天的飲食注入一點新意,將是我最開心的事。

「美味可口好滋味」是本書的書名(編註:日文原書名直譯),書名蘊含了我的心願。

無論是剛開始接觸料理的年輕人、還是長年以來一直為家人下廚的人,全都能開心挑戰新菜色,希望所有人都可以嘗到美味可口的好滋味。

毛豆

應該挑選豆莢顏色深、外形飽滿結實、顆粒大小一致的毛豆。

買回家後立刻燙煮是品嘗毛豆鮮甜美味的訣竅。

毛豆炒豬絞肉

材料/4人份

毛豆(水煮):2杯

酸菜:100g

豬絞肉:300g

A:

 - 長葱粗末: 1/2根分

 - 大蒜末、薑末:各1大匙

 -沙拉油:2大匙

 -紹興酒:1大匙

 -醬油:3大匙

 -紅辣椒小圈:2根分

 -麻油:1∼2大匙

做法

1.毛豆水煮後將豆仁從豆莢中取出,然後取兩杯分。酸菜如果太醎,先快速沖洗一下,擠乾水氣後再切成粗末。

2.用深型平底鍋加熱沙拉油,放入絞肉,炒出顏色後,加入A的香辛料蔬菜,淋上紹興酒。

3.毛豆和酸菜加進2裡,接著加入醬油,拌炒均勻。中途再加入紅辣椒。

4.起鍋前,來回淋上麻油增添風味,盛盤。

說到夏天喝啤酒的下酒菜,應該就是鹽水毛豆。

但是,老是吃一樣口味的毛豆也會膩,所以我家有好幾道利用多餘的毛豆創作出來的料理。比方像這道「毛豆炒豬絞肉」。毛豆彈牙的口感,無論是搭配肉或是魚都不錯。鮮豔的綠色更能為整道菜加分,無論是下酒菜或是配飯用的菜,都非常推薦。

鹽水毛豆

材料與做法/方便製作分量

帶梗的毛豆適量。豆莢的前端先切掉一點點,多抹一點鹽,然後揉搓、沖洗,去除毛豆的毛。用加有適量鹽的熱水,燙煮成自己喜歡的軟硬度,燙好後撈起來,趁熱撒上鹽。

紹興酒醃漬毛豆

材料與做法/方便製作分量

毛豆200g。豆莢兩端先切掉一點點,讓毛豆容易入味。將各½杯的紹興酒、水,及3至4大匙的醬油、 1大匙的薄口醬油、 2小匙的砂糖,在鍋子裡調勻,煮滾後,再加入毛豆煮熟。煮好後讓毛豆直接在煮汁中冷卻, 放入冷藏庫,靜置半天以上,更能入味。

 

御景日本料理

參考資料

http://www.commonhealth.com.tw/article/article.action?nid=75053&fullpage=true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veryme14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